教师发展
▪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发展
甘当人梯,做教师发展路上的铺路石——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苗磊刚
发布者: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1547


苗磊刚,男,1985年12月出生,江苏邳州人,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波兰AGH理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先后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科研工作先进个、教学优秀个人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现任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多年来,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服务大局,办事公道正派,履职尽责,勤勤恳恳,甘于奉献,不忘初心,赢得了全校教职工的尊重和信赖。


一、修身立德,勇于创新,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新局面

该同志能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史知识,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在学校组织开展了“全校教师思想政治理论专题培训”、“师德建设月”等师德师风建设特色专题培训,实现全员每年一轮训,打造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该做法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江苏省教育厅(新闻中心高校动态)、学习强国等媒体进行了宣传和推广。2020年,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江苏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推进会上作为八家代表之一进行了交流发言。

二、恪尽职守,善于落实,探索教师发展工作新举措

该同志能够结合学校和师资队伍建设实际抓工作落实,具有很强的执行力。注重师资培养工作,平均每年组织近500名教师参加国培、省培、企业实践、高内访学、境外研修等各类培训项目,服务教师发展2019年被评为全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优秀管理者称号。完善了“二维X梯度”教师有序培养模式,制定修订了《教师发展标准》、《专业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双师型”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十余项。探索实施了面向公共课、专业课、实践课等各类课程教师、辅导员及校内外兼课的分层分类“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该做法为其他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起到了积极借鉴意义。其中,《“二维X梯度”培养,“专兼混编”教学》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主持完成的《服务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个人被评为全国煤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三、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塑造党员干部新形象

该同志注重密切联系师生,坚持爱岗敬业,始终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对待工作,顾大家舍小家,勇于担当,以身作则,以踏实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工作效率和优质的工作质量做好各项工作任务,充分体现模范带头作用。立足于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他争做求真务实的践行者,参与完成学校双高建设方案编制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撰写工作;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他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坚定期和被困境外研修的教师联系,了解情况,提供帮助;在学校内部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中,他承担了教师层面的诊改工作,不辞辛苦、不分昼夜,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成效显著;在各类人才项目申报工作中,他积极组织和动员教师和团队参与,严格把关,确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学校各类人才项目数量显著提升,高层次人才规模不断扩大,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四、学笃行争做表率,树立教师发展好模范

该同志勤学善思、身体力行,努力做好教师发展工作同时,也不忘自身素质的提高。虽然人事处工作忙、任务重,但他在工作之余,数年如一日的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不忘初心,在职攻读博士并取得了博士学位和学历证书,同时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也取得了优秀成绩,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10余项,授权专利30余项,在SCI、EI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取得省、市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同时在省级课程建设、资源库建设、教学竞赛和指导学生技能竞赛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