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千里志,一生传道授业知 ——徐州市“彭城恩师”陈晶晶
发布人: 人事处 发布时间: 2024-04-03 浏览量: 10

陈晶晶,1985年8月出生,河北保定人,中共党员,副教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2012年7月入校工作至今,从教11年,建筑管理学院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6年。


一、立德树人、爱岗敬业

自参加工作以来,陈晶晶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讲究师德,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努力做好专业教师和班主任工作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化学生,赢得师生的一致好评。做为一名一线教师,面对学院近几年学生多,教师少的情况她积极承担学院的教学任务,年平均教学课时达800课时2020年更是完成1100多学时的教学工作量是当年学院承担教学任务最多的教师。陈晶晶热爱自己的岗位,并始终无私奉献着。自入校工作以来获得年终考核优秀6次,近5年教学质量考核均为优秀。

二、情注教坛,亦师亦友

陈晶晶先后担任造价13-5班、建信16-1班、建信18-1班班主任,带领建信18-1班,先后获得“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标兵班”、“优良学风示范班”等称号班级内有五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有多名同学分别担任校学生会主席、院学生会主席、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建信研社社长等职务。2023年她的两名学生被湖北工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2016年陈晶晶组织成立学生建信研社做为建信研社的指导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学生提升专业技能,指导学生参与完成多项BIM技术建模与应用建设项目。无论在生活、学习、工作中,常常与学生交流沟通,重点关注家庭贫困以及有心理问题的同学,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学生们经常称呼她为“晶晶姐”在学生眼里,“晶晶姐”不仅是老师,大家的朋友,这个亲切的称呼是学生对她的认可和尊重。学生毕业后,每次回到徐州,都相约回到母校看望老师,这也是陈晶晶最幸福的时候同学们会和老师聊一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把老师当成自己最好的朋友与知己。

三、专业建设尽职尽责

2016年至2023年陈晶晶担任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主任、参与编写教育部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标准,认真编写并修订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门课程的课程标准,多次到企业、学校进行调研,对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进行多轮的修改与完善,形成一套较完善的专业体系,培养并向社会输送专业学生近200人,目前均为企业骨干或者自主创业成为老板。根据专业建设需要,陈晶晶主持完成《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实训室》项目,该实训室主要以广联达BIM技术应用为主要授课内容,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了优越条件,为学校BIM“1+X”中级工程管理考试,提供了有利保障。

四、不断学习提升自我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陈晶晶先后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境外访学英语研修培训、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培训联盟、江苏省高等院校BIM轻量化体验班、“1+X”BIM线上师资培训-工程管理、“1+X”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班等培训项目。将课堂理论知识与项目实践相结合,分别在上海鲁班软件有限公司、江苏建工集团、江苏瑾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职锻炼,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将企业所学反哺教学,课堂效果明显。

五、积极参赛,成果丰硕

陈晶晶积极参加多项教学竞赛,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2021年江苏省微课大赛二等奖2020年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020年江苏省微课大赛三等奖2021年校级微课大赛二等奖2020年校级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2017年校级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等。近年来,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获多项荣誉:2023年广联达第九届毕业设计大赛三等奖校二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省优秀毕业设计评选2022年江苏省优秀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指导学生获2021年“中国建设杯”第三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江苏选拔赛二等奖2020年“中国建设杯”第三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江苏选拔赛一等奖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专项奖第一名2017年职业院校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能比赛一等奖,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在工作期间,她积极进行课程改革,主持完成项目化课程建设1门、在线开放课程1门,课程思政1门、编写新形态教材1部,立体化教材1部。发表课程改革论文多篇,其中《理实结合,学练融通建筑结构与识图课堂革命探究》获得江苏省工程造价协会二等奖。参与住建部课题1项、主持参与江苏省住建厅项目3项,参与江苏省教育厅项目2项、主持徐州市课题2项,主持校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15篇。申报发明专利3项,主持横向课题3项。

成绩不能满足,声誉催人奋进。身为老师,陈晶晶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这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地履行了一名党员的神圣责任,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一流的业绩,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